黑色膠使雷射圖紋可以清楚呈現    

自粘貼紙的膠是什麼顏色?

不是透明的嗎?要不然就是黃色;管它什麼顏色,對貼紙的使用又不會有影響?

 

對於上述的問答,您有什麼想法嗎?

 

時下我們所接觸到的粘膠幾乎100%是化學合成的,而這些化學成份與樹脂的本色確實就是透明的。

 

在沒有特殊要求的前提下,當然不會也不能隨意添加染料來改變它的顏色,而致影響到它的膠性!所以,我們所看到的各種黏膠確實多為透明的。

 

但是,有一位大師說:『古人說如膠似漆,早已告訴我們,膠跟漆是同性質的。』,而我們當然知道,顏色是漆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那麼;有什麼情況,會希望黏膠有顏色呢?

 

1.有需要靠肉眼觀察,來了解膠的厚度時;會調入少量不透光的顏料,觀察膠的透光性便可判斷膠的涂佈厚度與均勻度。

 

2.當我們希望加強印刷的飽和度;如果紙張會透光,可以將膠調成白色;會有助於印刷顏色的表現。

 

3.有強烈的遮光的需求時,可以將材料底部蒸鍍金屬、然後再涂佈黑色的膠。金屬鍍層可以將光線反射,而少數穿透蒸鍍層的光又被黑膠所吸收,而可達到高遮光率。

 

4.有識別上的需要,又不想影響到正面的印刷效果時!

 

5.當然也會有一些隱性的效果可以被加入,例如螢光滲透膠;貼過之後即使貼紙被撕掉,在被貼物上仍留有隱性的記號在。

 

螢光滲透膠 

 

有沒有發現到;只要有心、用心!創意就在隨手可得處!?

 

姚秉綱博士補充說明:

散射的膠會帶白色。
吸收光的膠會呈顏色。
吸收某色光,會帶其互補色。
吸收全光譜,會呈現灰色到黑色。
帶螢光的膠會發光,顏色會紅移。
吸收紫外光的螢光膠,有機會放出可見光色 。
老化的膠,電子鬆動氧化等變化會吸收一點藍色;所以膠會變黃。

 

 

 

                                                       

黃仁俊 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與您分享2014.may.31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