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像紀念幣   

 

關心防偽製程的讀者大概都知道,紋路的變化與重製是防偽技術的核心之一;目前市場上被大量使用的方法首推熱壓,其次則是紫外線固化。

 

此二者都可以複製從奈米~到毫米等級的紋路;其應用範圍之廣確難細述。

 

然而,在金屬材質上做複製就不是上述兩種技術所能為了!

 

金屬上做紋路的複製,其難度高非常之多;筆者所知的方法有三;

 

 

一、電鑄:

 

類似電鍍的製程,將金屬分子離子化後再重新沈積;鎳、銅、金、鎳合金等為其可用材質。

 

其最小可複製紋路取決於金屬分子的大小,是時下最精密的複製技術。

 

這個製程的缺點是只能做單面複製,成本也高;比較偏重於模具的複製;而鮮少用於末端產品的量產。

 

 

二、壓鑄:

 

可以視為金屬的射出製程;將金屬高溫融化後高壓灌注至模型內;常用的素材為鋁以及鎳鋅合金。因為溫度需加至數百度以上,各種條件控制變得困難;多用於比較粗糙的型模複製;複製之後還需經過複雜的表面處理作業加以美化。

 

壓鑄是三種技術裏面最便宜的方式,同時也是最能做立體表現的方式;所以它也是最廣泛被使用的方式。

 

尤其是在複雜造型的製品上,尤具優勢;包括遊戲用的代幣、比較不講究的紀念錠也多使用壓鑄製程生產。

壓鑄除了無法做細膩圖紋的複製以外,它的產品內部容易有孔隙、延展性差;對需承受外力的產品來說,其壽命通常不長。

 

 

三、鍛造:

 

以每平方公分數百公斤以上的力量擠壓,達到紋路轉移的目的。

 

只能對硬度比較軟的材質如銅、金、銀加工。

 

用於高級的器材或紀念幣的製作,尤其是有價證件的錢幣。

 

 

全像(雷射)紋路的紀念幣就是以電鑄的鎳版作為母模,以鍛造的製程來生產的。

 

因為紋路非常細,以致壓力需要更大;一個母模的壽命約只有200模。

 

 

全像(雷射)紀念幣  

 

 

 

 

黃仁俊寫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01.12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