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內射出又稱為模內裝飾(IMD In-Mould Decoration)為近年才發表的技術,因為它具有取代傳統射出塑件後再進行噴漆、熱轉印、燙金、電鍍等二次加工的功能,而且有『多彩』、『紋理』效果,更可以模擬其它材質,例如外觀做成『金屬』、『木紋』、『布紋』、『石紋』、『瓷器』、『變色龍』等;還可以改善射出成形的表面『凹痕』、『縫合線』、『結合線』等品質缺陷,並且可以同步依照要求完成表面耐摩擦、耐候…..等表面特性改變。

雷射紋路-模內射出-手機殼    雷射紋路-模內射出-NB上蓋     雷射紋路-模內射出  

         手機殼                         NB上蓋                              IMF

這個技術堪稱塑膠射出的革命性發展,全像(雷射)片當然也不會在這波革命中缺席;全像片因為製版的特性問題,一直無法在立體(三維)的造型上加工。既然模內射出是在平面的膜料上印刷、電鍍、噴漆…..→拿這張平面膜料去做熱塑形→埋入射出機中成型包覆.........;那,只要全像紋路可以被轉印到可熱塑型的膜料上、而又可以具備一定的柔軟度與曲折性;不就可以在立體射出中放進雷射紋路嗎?

沒錯!我們克服了上述問題,可以提供具全像(雷射)紋路的熱可塑膜,可以做為膜內射出的基材使用;而同樣的技術,也可以做各種紋路(髮絲紋、炭纖紋、邏輯光紋等)的預處理喔! 

『所以它還是平面的喔!平面的能做甚麼?

.......…….,問這個問題表示您跟我一樣,不瞭解IMD是怎麼回事!

模內射出製程所使用的模料、油墨、鍍層都必須是具有延展性的,上述做好全像紋路的熱可塑膜須再經過印刷→塑型之後,放進IMD專用的射出成型機的模具內進行射出作業;而IMD專用射出機的製程從模具加熱→注料→保壓,到冷却→脱模;每個工序都跟一般塑膠射出有所差異,但是眾所周知~~這是一個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它其實已經是一個普及而且成熟的技術;在3C產業中已經被普徧的使用了,只是雷射效果則還有很大的推廣空間。

期待雷射效果更普及的使用………………..

 

仿冒必避避  防偽整合大師    黃仁俊寫於淩雲科技  2015.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