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複印與券  

維基百科給印章的定義是:『印章是用作印於文件上表示鑑定或簽署的文具』。對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來說,只要透過掃描與電腦驅動的雕刻機;要製作一個印紋一模一樣的印章,只需要不到十分鐘的時間。然而,上述定義在不到20年前的20世紀末期卻是絕對有效的;也莫怪在念舊的亞洲地區,印章仍舊是文件鑑定與簽署的重要工具。

這20年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使得印章失去它的神聖的功能了呢?

**掃描設備的快速發展,從圖型掃描的解析度、顏色辨識度、光源的精確度;將不管是平面或立體的圖像轉成電子檔案,變得非常容易。

**電腦韌體技術的進步,電子檔案的轉換沒有任何障礙;掃描所得的檔案,很便利的可以轉換成不同的列印格式,或機械設備的驅動格式。

**列印或刻印設備的解析度、色彩控制度都變得非常之好。

綜合以上,幾可逼真甚至『比真的還真』的擬真複印或複刻、或複製在略通技術的人來說,都不再是難題。說到這裡,想請大家想一下:『您所看過的鈔票是不是幾乎都有雷射(全像)圖紋?是不是都有金屬色的金色印刷?是不是都有浮水印?』;它們的最大目的就是在防複印啊!

可怕的是,今時今日的電腦軟體;在上述複製的過程中,要改變電子檔案的內容也是沒有障礙的!

說到這裡,您覺得;成績單、證件、有價證件、合約、重要的文件…..等是不是有需要具備防複印,甚至更進階的做到防掃描的必要性呢?

隨著掃描與附印技術的提升,防複印的手法與層級也在快速發展中;謹就筆者所知,略作說明與比較:

**在文本上加一個深色的底紋(或底色),通常會用紅色;對於黑白(掃描)影印來說,複印後將全面呈現黑色。

這一招嚴重影響原稿的品質;對彩色複印,仍舊看得出差異,但是效果較不理想。

**紙張先做感光性的化學藥劑塗佈,在掃描的強光照射之後,感光藥劑變成黑色,原稿與複印件都無法再閱讀。

這一招在原稿上完全沒有可以目視辨別的痕跡,掃描後則全毀;一開始就抱定玉石俱焚的想法,可謂明確之極;但是時下的藥劑在微光下仍舊會緩慢變色,不利於長期保存;實務上不是理想的方案。

**透過線條的細膩管理,設計一個間隙較大、視覺上干擾較小的底紋;利用掃描(複印)對於讀取的訊號有整形的功能(PS.),令複印前後有不同視覺效果。

PS. 整形的功能:忽略太小的 / 依預設的間距歸納點線的大小或粗細,作為輸出的依據。

依筆者所知,這是目前最理想的防複印技術;但是,它還是有適用的底紋顏色、底紋印刷方式…….等方面的限制。

**不管哪一種防複印技術,都是在印材上做處理;也都可以是印前、印中或印後作業。因為它是一種涂佈或紋路,如果能合併到成品的設計一併規劃,並同步處理;當然是最能發揮效果、避免干擾、節省成本的模式了。

 

黃仁俊 寫於仿冒必避避   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  2015.08.25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