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這門技術我們幾乎在行住坐卧中,可以說都用的到、看的到;而他所涵蓋的技術範圍也非常的繁複。

精裝本.jpg   

精裝本-適合具有收藏價值的寫真集、書籍..等


簡單的說一下印刷的流程


印刷的流程有"設計稿""製版""印刷""後加工"四個階段,設計稿與製版又稱為”印前作業”。


1.設計稿:就是文稿+相片或圖片,經由美術編輯加以美化;並依印刷的需要加以調整與拼排(稱為完稿)。設計人員需要了解相關製程的要求,在完稿同時考慮好正確的格式與內容;業務並須與客人達成良好溝通,說清楚印刷成品的特色。

 

2.製版:依據不同的印刷方式製作印刷版。

  

3.印刷:需考慮印刷機本身印刷適性外,依據客戶的需求安排不同的印刷方式;了解被印物(如紙張)的特性,後加工的需求。


4.加工:一般後加工有
打凸、打凹、燙金、導圓角、糊盒、壓線、上光、裝訂(膠裝、騎馬釘、精裝、線圈裝、糊頭…)、打孔、製袋、裱紙、摺紙、騎縫線…等等。 

看圖說明請點:http://holos.pixnet.net/album/set/15916873


從所使用的版來看印刷,可以分成平版、凸版、凹版與孔版四種、以及21世紀興起的柔版印刷。


1.平版是目前最普及、印刷色彩表現最佳、印量最多的印刷方式,通常採取張料送紙。


2.凸板單價最便宜、可以做少量的生產、一機完成印刷與後加工作業;常用於貼紙的印刷,捲料送紙。


3.凹版帶墨量較高、常用於膠膜類的印刷,捲料送紙。


4.孔版是活字印刷被淘汰後最傳統的印刷方式,實用的作業多為絹版印刷;其油墨的選擇與印材的適用性最廣,張料為主。


5.柔版印刷其實是上述幾種印刷整合改良的結果,主要採用凸版、油墨是環保的水墨、可以靈活的調整印刷座依據製程需求結合不同印刷方式與後加工機座;適用於極大量的專用印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