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鑄是什麼呢?  

 holos-22.jpg        

電鑄貼片、電鑄銘版、全像電鑄銘版-有效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電鑄是一種類似電鍍的製程,與電鍍不同的是電鑄的目的是複製母模上的型狀,完成後將沉積在母模上的金屬剝下來使用。利用離子沉積的極細微的單元特性,達到精密複製的目的。

 

在這個奈米的時代,舉凡精密加工品的複製都要運用到電鑄技術;例如:

**奈米機器人、精密噴霧的過濾片、噴墨印表機的噴嘴;

**或者為求取精確反光特性的反光鏡射出的膜仁、全像片(雷射貼紙、燙金膜....)的壓印版、擴散片等光學膜的壓紋版。

**要能均勻反射又要耐高溫的、投影機的反光罩。

可以想見,電鑄這個技術其實早已廣泛使用在我們生活周遭,很多高階商品裡面;只是它比較內斂,屬於各種設備或產品的關鍵技術或組件,卻也是絲毫不顯眼的一部分。讓我們對他無從了解。

 

電鑄技術用在商品的表面,大概就只有電鑄銘版與電鑄貼片了;它們當然也是利用其精密複製與金屬材質,這兩大特點。

貼紙是我們最常見的印刷品,但是用於高價商品的標示卻嫌質感太差;那麼,如果是金屬材質的貼紙呢?-------那就是電鑄貼片。

 

電鑄貼片的製程是:

1.在金屬的底版上涂佈一層光阻。

2.將我們所要的圖騰輸出底片作為遮罩。

3.遮罩附蓋在光阻上曝光顯影,便得到一片圖騰部分導電、其餘區塊絕緣的金屬模版。

4.以該金屬板當成陰極進行電鑄,可以精細的完成圖騰的金屬沉積層。

5.在沉積層上涂膠,使用轉貼膜將沉積層從金屬模版上剝離。

6.最後一道工序,是在沉積層表面做抗氧化處理、再貼上保護膜。

7.為了凸顯其金屬的質感,電鑄貼片最常見的顏色是金色與銀色;其實它的顏色可以有非常多種,只要數量讓廠商值得去調色料,舉凡金屬的色澤都可以表現。

 

電鑄貼片的缺點是,他只能是薄薄(0.3~0.5mm)、而且是平平的一片;無法成為代表商品門面的銘版。

一般常見的銘版是以金屬板,作沖壓成型、蝕刻處理、表面刷或刮痕、電鍍、涂色....等作業來表現商品的商標、品名或圖騰。這些加工都是費工而不精確的,所以細膩處的質感就很難做到明快、當然更難要求它的一致性,例如:

挺面的弧度、凹穴邊緣的銳利度、轉折的線條、表面的亮度、反光度.....

 

上述這些項目,只能靠精密加工來做到;但是精密加工成本太高。所以對應之策還是,做好一個母成品當成模具;再以該模具進行電鑄翻製。-------------這,就是電鑄銘版的主體了。

因為只要做少數的模具,所以它的表面處理就可以非常講究的處理,包括光滑度、反光特性;當然更可以做更種特殊紋理來表現產品特色。

所以,電鑄銘版縱然比一般銘版貴2~3倍;在高價的3C或名牌商品中還是被大量採用。

 

黃仁俊 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  Aug-18-2011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