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用垃圾袋 防偽標簽  

 

對臺北市民來說,幾乎沒有東西算「垃圾」這是台北市政府非常自傲的一句話;這件事情相信在台灣人口密度較高的幾個都市,都可以做得到;也應該要享受期榮耀與利益。

 

創造這項奇蹟的主要動力來自於,臺北市自2000年7月實施的「垃圾袋隨袋徵收」。該辦法有幾個重點:

a.    除資源物品以外,民眾需使用附加「垃圾費」的專用垃圾袋。

b.    由台北市政府發包製作貼有防仿冒功能標籤的專用垃圾袋,透過各區公所與便利商店發售;達到依垃圾量收取垃圾費的目的。

c.     以垃圾愈少,付費愈少為誘因,增加市民落實垃圾分類的動力。

d.    配合市民高度配合的環保意識,成就了臺北市領先世界許多先進城市的資源回收成果。

e.    再輔以回收廚餘,進一步減少垃圾數量;比全世界100多個城市共同簽訂的「舊金山綠色都市宣言及城市環境協定」設定的目標,提前30年達到「垃圾零掩埋」的目標。

垃圾費隨袋徵收 資源回收增加實績  

垃圾費隨袋徵收 回增增加實績  

 

以上資料節錄自「2010上海世博台北案例館」網路資料

http://expo2010.taipei.gov.tw/ct.asp?xItem=1083033&ctNode=29426&mp=1000

 

新北市依據相同模式,自於民國99年12月全面實施垃圾袋隨袋徵收政策,迄101年三月,不僅垃圾袋量由一天2497公噸,大幅下降為1106公噸,民眾的生活習慣也180度轉變,分類、回收已融入日常作息之中。節錄自中央通訊社1010315報導

 

台灣在世界地圖上幾乎看不到,但是我們創造過無數難以被突破的奇蹟;走到21世紀,我們一定不能在環保與地球永續議題上缺席。台北市與新北市都已經在良好的物質循環機制上,持續推動各項環保措施,為後代子孫打造永續的綠色城市,也為保護唯一的地球而努力。接下來誰將延續這個力量?讓台灣再創奇蹟!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