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吃尾牙摸獎樂!  

 

作為防偽科技整合者,淩雲的宿命就是不斷尋找新的印刷技術,並努力熟練各種新的技術。

 

2012年我們完成了:

 

A.複合標籤的量產能力的建立

 

複合標籤早在2008年的年中,淩雲就已經試產完成;並且正式出貨了。但是,其實良品率不到70%。

 

從2008到2010年的年底,淩雲採取全面品檢挑除不良品的方式進行生產;並透過生產的過程來找出品質關鍵因素,尋找改善的方法。這期間淩雲自然是沒有利潤的,而當然有一些漏網之魚的不良品流漏到客戶端,感謝諸位好友的寬宏大量、屢次給淩雲改善的機會。

 

2011~2012年淩雲增加了好幾個關鍵性的設備,終於在2012年中、在生產能力上將精度控制下來;另一個層面,淩雲的同仁也在品質觀念上、作業管理上蘊釀了並成就了新的思維與作法。在此我也要感恩淩雲人,能夠放下多年的習慣、接受新的考驗;一個組織的再造,誠屬不易。

 

有了上述的成長,淩雲不但可以更良好的生產複合標籤;也同時將我們的所有產品的精度提升到可以與後加工作業結合的程度。淩雲人還會繼續努力,而我們也絕對相信淩雲的能量將持續成幾何級數成長。

 

複合標籤  

-->複合標簽

傳統雷射商標因版面限制,無法加上詳細的產品資訊,而複合標簽滿足了這樣的需求!

 

B.燙金與熱轉印

 

愈深入印刷領域,愈覺得自己不懂印刷;這是所有印刷界先進們共同的心聲。而愈了解黏膠的特性,愈發現它是一個無窮的知識領域!

 

2009年淩雲在自黏膠的處理上滑了一跤,這一跤讓淩雲損失達新台幣一百五十萬以上;但是也讓淩雲透過補正的過程理清了熱融性自黏膠的種種微細參數。這應該算是一件大大的好事!從而讓淩雲的熱融膠的生產能力突飛猛進,除了精度提高之外;迄2012年初,產能提高達7倍之多。這自然是所有同仁共同努力的結果,尤其要感謝製造課與設備維護課的用心。

 

2011年底,淩雲購入新的涂佈設備;開始建立溶劑膠與熱轉類熱融膠的涂佈能力;2012年我們做到了"可以生產",可以掌握部份關鍵參數。但是,還無法做到在各種不同基材上的穩定性,對儲存環境與時間的掌握上也還待努力。

 

蛋殻雷射商標  

-->蛋殻雷射商標

蛋殻易碎貼防拆但因無外顯防偽,所以容易被仿製、傳統雷射商標具外顯防偽,但防拆功能不夠全面,蛋殻雷射商標結合了兩者的優勢,大幅提升防偽門檻!

 

C.開發了"無字天書"的印刷模式、精進全像壓印與褙膠的能力

 

淩雲可以以20,000張的批量,生產全像商標;在全像界相信沒有多少人敢做這樣的宣告。淩雲因為他的沒有退路,必須不斷向前挑戰;在第1個十年(2002年成立),雖然只做到慘淡經營、確也有非常大的成長。雖然對股東有一點慚愧,卻也無所悔!

 

20,000張的批量,的確替淩雲吸引了很多的商機,也的確有助於淩雲的存續。可是,對台灣這個市場來說、90%的商品年生產批量還是不達這個數字的。

我們在2012年完成了一個更低量的全像商標生產模式,我們稱它為→無字天書。預期在將來可以提供廣大客戶更多的選擇,而同時也將全像普及到所有的商品面。

 

 

無字天書  

 

D.全像與印刷的對位生產

 

在不同的印刷設備上作對位的多層次加工,就局外人來看好像很簡單;甚至很多印刷前輩也覺得沒有困難。我們非常了解,對同一部設備、同一批的生產,他確實是可以辦得到的。然而,結合全像與另外一種印刷呢?在印刷的領域;因為下述特性,他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任務!

 

**套色印刷的精度要求達幾百分之一英寸,這個數字其實遠高於一般的工業生產技術。

**印刷所用的材料是有延展性的,0.1%~0.2%的延展性對於100公分來說等於1~2mm;而對4~5色印刷來說,第1色到第5色絕對有可能距離100cm。

**不同的設備或不同的材料,他們的延展(也有收縮的可能)狀態是不相同的;而且它也不會是穩定的。如何在這些繁複的差異中找到一致的參數,來作對位的作業?

 

淩雲科技於2012年底終於找到答案了!我們的第1個作品公佈在台中市特殊印刷技術協會的第21屆年刊中;處女作還有很多值得改進之處,有請識者指正!

 

全像與印刷的對位生產  

-->全像與印刷的對位生產,作品公佈在台中市特殊印刷技術協會的第21屆年刊中

 

 

 

 

黃仁俊寫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Feb.7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