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離膜標    

離膜雷射貼紙

 

經常有人問我:『什麼叫作特殊印刷?』

 

我的答案是:非主流的印刷,就叫作特殊印刷!

 

憑良心講,這真的是一個爛透了的答案;完全沒有達到解惑的目的;不著邊際、不只沒有回答問題,還製造了新的問題。但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實在是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

 

**從印刷史來看,特殊印刷涵蓋了最早期的版畫、鉛字印刷、網版印刷、凸版印刷、轉印、燙金.......;而,所有相關技術也還在持續發展,例如:最新的"柔版印刷"源自"凸版印刷",而"凸版印刷"源自"鉛字印刷"。所以,我們不能說它是傳統的印刷方式!

 

**從產品面來看,它除了是自粘商標、金屬表面裝飾(如自行車等)、陶磁圖案轉印所用的花紙........等產品的裝飾的主要技術之外,也衍生到很多功能性的領域。例如導電油墨、電子電路板、甚至導光板......等,也包含很多特殊印刷的技術。所以,我們也不能說它是產品裝飾性的作業。

 

**從技術層面來看,他包含了多數的印刷技術;而且,因為它的非主流,所以學術研究少、大資本與設備商的投入也少。以致,領域內的從業者多各有專長;各有獨立而特殊的技術、配方、乃至設備。所以,我們不能說它是低階的技術;從個別的層面來看,其技術門檻甚至高於主流印刷。

 

在此,要跟大家分享一種行之有年、而其實大家都經常在接觸、卻對他有很多誤解的印刷品與它的發展;淩雲科技給它的名字叫作「離膜標」,不同於凸版印刷的自粘商標特性,這裡說的離膜標是整合幾種不同印刷技術的製品。

 

離膜標是一種不需要加溫、或泡水、或UV轉移的轉貼標籤;只要擦拭被轉貼物,將離膜標從底紙分開直接貼在被轉貼物上,用拇指、軟刮刀或軟布感壓轉印;然後,撕下上層轉貼膜即可。

 

產品貼上離膜標就好像是直接印刷在產品上的感覺,沒有一般貼紙的痕跡;顏色鮮豔不易褪色,色彩持久不易脫落。

 

彩色離膜貼紙  

乾式感壓標

 

 

可以轉貼在曲面、弧形或球面的軟性、或硬性的底材上。

 

不必塗裝、不用任何工具或設備,徒手就可以直接貼轉貼,操作方式簡單。

 

不必懷疑,它經常出現在我們身邊;包括下列產品的表面的圖案、Logo....都極有可能就是它。

 

手機外殼、3C產品、安全帽、居家佈置,運動用品,汽車、機車、腳踏車、模型、高爾夫球桿...…等。

 

還有........還有..........

 

家具、電器、玩具、排油煙機、瓦斯爐具、太陽能廚具、保溫杯/罐、塑膠容器、化妝瓶、釣竿........等。

 

 而它的被貼物的材質也非常的多樣性;如玻璃、碳纖維、橡膠、塑膠、壓克力、PU漆面、木器、鋁、鐵、陶瓷、ABS、PP、PS、PE、PET、MBR、POE、硬質PC、PVC............

 

 它的表面耐酒精、耐清潔劑、耐水洗、耐磨擦、耐油污、抗UV;唯一缺點是不耐硬物用力刮。

 

 還是希望他可以耐刮,可以嗎?.........可以的!使用烤漆專用的離膜標,轉貼之後再經過烤漆就完美了!

 

 那麼,離膜標有跟上時代的轉變嗎?有的.......

 

 聽說過金屬的離膜標嗎?在3C產品上已經被廣泛使用了幾年的時間了,說不定您的Note Book上就有喔!沒錯,它是100%金屬成份;我們稱它為電鑄貼片。

 

 還想到什麼嗎?防拆、防偽的用途,您看如何?

 

是的,離膜標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是它「保證不可移標」。撕掉轉貼膜之後,整個轉貼膜裏面只剩下油墨與膠;沒有可成膜的成份、而且很薄;完全無法將它與被貼物分離。硬是要讓他分離,只能破壞他、摳掉或刮掉;原則上會碎成多塊,肯定不再是一張完整的標籤。

 

在防偽的領域裏面,一個很重要的題目叫作保固、保安、防拆、封口貼、封箴...........;所訴求的都是標籤一旦被移動,就必須破壞,而無法再次使用。以此來作為責任的區分!這一點,離膜標是非常好的選擇。

 

可是.......!對阿!可是,他還是不具備防偽防仿製的功能阿!?

 

敬請期待;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於近期內推出雷射離膜標。

 

雷射離膜標結合了雷射商標的防偽功能,與離膜標不可移標的特性;圖案可以是任何全像的圖案,包括滾壓所無法複製、防偽性更高的漂浮全像與奈米紋路。

 

特殊印刷,日新月異;時時都有新的技術呈現!它很難成為主流,但是它蘊含了無窮的智慧與能量;請拭目以待!

 

 

 

 

 

黃仁俊  與您分享於   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03.31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