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商標表面處理與印刷    

 

淩雲科技的核心技術包含全像片的製作,但是筆者一向認為全像片不是萬靈丹;他必須與印刷(PS.)結合,才可以真正滿足客人在包裝防偽上的需求。

PS.這裡所說的印刷,包括紙張、各種印刷技術、油墨、設計...........等廣泛的印刷技術。

 

然而,朋友們可能無法理解,其實大多數的材料包括紙張,本質上是不合適做印刷的;我們所看到的印刷品,其底材多有做過表面改質的處理,讓材料表面產生一些細微的孔隙;或者涂佈與印刷油墨可以相融合的表面處理劑。不管是表面改質,或者表面涂佈;都是要付出成本的。而為了降低成本,通常這類的處理會採用很寬(一般會是1米20以上)的設備、很快速的(通常是200M/分鐘以上)來作業。

 

另一個層面來看,全像標籤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產品;通常不會要求在雷射標籤上做印刷,所以雷射標籤的材料也就不會去做表面處理。換言之,雷射商標的表面是不適合拿來做印刷的。糟糕的是,如果雷射商標的材料做好表面處理,它還會使得我們在做全像紋路的處理變得很困難;而一旦做好全像紋路卻又已經是窄幅材料,不適合通用設備的加工處理了?所以,請不要懷疑;在雷射商標上加印刷是有其技術與設備門檻的。

 

1.傳統作業多採用網版印刷,基於網版印刷的油墨層比較厚,方便加上特殊溶劑調配;所以,也比較有機會附著。

 

2.使用UV固化型的凸版油墨,因為印刷之後在很短的時間裡就讓油墨成膜;所以,只要有很小比率附著,就不容易脫落了。

以上兩種作法有下列缺點:

a.雖然可以附著,但是屬於假性附著;稍微用力刮,或膠粘就可以把印層拉下來。所以,還是要做上光膜的保護。

b.這兩種印刷,在套色上的表現都相當差;所以只適合做特別色的印刷,比較複雜或比較細膩的彩色印刷是不合適的。

 

3.條碼機印序號或變動性的條碼,這部份一直都是沒問題的;只是,它也只能做單色印刷,一般多限於黑色。

 

4.窄幅的涂佈設備,配合特殊的表面處理劑;在雷射紋路轉移完成之後,進行涂佈。

淩雲科技已經完成這部份的製程測試,證實在網版印刷、凸版印刷(包括小量的平壓式凸版與大量的輪轉式凸版)、燙金作業、數位印刷.....等印刷工序上都有良好的表現。而因為可以結合這麼多種印刷技術;所以,不管是大量的數千萬枚標籤、中量的數十到數百萬枚、少量的數萬枚雷射標籤都可以做到非常豐富的圖案印製。

同時,不管是傳統的單一圖案印刷或變動性的即需印刷、序號、條碼、二維條碼.....也都可以印刷。

 

這樣的表現,對淩雲所從事的防偽印刷整合,可說是一件極其重大的突破;不跟您分享,對不起您對淩雲科技的支持。

                                                                                       

 

 

 

黃仁俊  寫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4.may 27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