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轉印  

印刷從來都是隨人類文明的進展而同步興盛、而順勢轉變的,那麼不著痕跡的引進新的觀念與技術;在工業化、量產化、低價化與個性化的時代脈動中;可以看到所有表面美化的需求,都可以靠印刷技術來達到量產、低價與DIY的目的。而這期間最重要的觀念與技術,可能就是『轉印』了。

轉印的觀念是:將繁複的印刷在平面的基材上印好,再依照產品的特性,藉助於治具與各種膠材、離膜的方式....等組合運用;而可以在各種造型的產品上做到彩色的、精確對位的、具多種效果的表面美化。 

了解轉印之後,您會發現,印刷技術與印刷產業是不可能消失的;它只是轉換幅度的比較大,呈現的方式更加不同罷了。

茲略述幾種轉印技術如下:

一、移印:將油墨依照版形涂在鋼板上,再以具良好可塑性的矽膠頭將油墨粘附移印到有造型的產品上。移印是最簡單的轉印製程。

移印  移印  

二、感壓式轉印:在離型膜上做彩色印刷、自黏膠印刷;完成的轉印貼紙在被貼物上略施壓力後拉掉面膜,便完成油墨移轉了。

感壓標   

三、水轉印:轉印之前將轉印花紙泡到水中,令油墨層分離;轉印過程因為水會讓膠暫時失粘,有利於調整位置與平坦度,並避免包風的可能。

水轉標   水轉標  

四、陶瓷器的花紙:傳統陶瓷器的上彩是一門高藝術性質的手工彩繪;在大量生產的低價化與一致性的要求,先將釉藥印刷到轉印紙上,再透過水轉印的製程轉印到陶磁器上,進行釉燒。

 陶瓷器花紙  

五、紋身貼紙:在水轉印貼紙的原料上,避開有機溶劑、具毒性或會引發皮膚過敏的原料;就是市售的紋身貼紙了!

紋身貼紙   

六、曲面轉印:當被加工物的造型比較複雜,或者需要360度全面覆蓋時;水轉印的過程要配合治具、固定的轉印手法與水的表面張力。這時候,給它一個獨有的名稱叫作曲面轉印。曲面轉印常見於汽車方向盤、保險桿、球拍、馬桶蓋.....等高級製品的表面美化中。

曲面轉印   曲面轉印  

七、模內貼:可不可能在塑膠射出成型的過程中,就將表面的圖案或花紋同時成型呢?模內貼就是了;將轉印紙固定到射出成型的模具中,利用射出過程的高溫與高壓,將圖案轉印到製品中。省掉一次的加工作業,是目前3C產業的機殼表面處理的主流。

        模內貼  模內貼  

對上述幾種製程有概念之後,讀者是不是會覺得熱轉印、燙金、冷燙這些常見的印刷後加工實在太簡單了呢?

 

黃仁俊寫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  2015.03.10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