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拆-1.JPG

為何需要封口貼紙?

封口貼紙可以讓消費者買到安心,確認買到的是未被開封過的新品;品牌商也可以維護商品品質和公司形象,避免竄貨問題;設計得美美的封口貼紙,還可以用少少的成本為商品包裝大大加分,提升購買率。

透過設計,可讓封口貼也能美美的,如下圖:

2-1-package-tamper-evident label-12.jpg  5-1-Packaging-stickers-15-1.jpg

但如何選擇封口貼呢?封口貼做為商品的封口,它的訴求不外可以貼得牢、不容易被撕開、撕開的過程貼紙會被破壞且被貼物上會留下痕跡,更高端的是封口貼破壞以後,貼紙與被貼物還能維持原本的美觀,尤其忌諱黏黏膩膩的。

不同材質的封口貼紙,適用於不同需求,如下列圖:

全轉移.jpg IMG_3915_4.jpg 2-1-package-tamper-evident label-9-1.jpg

怎樣可以黏的牢?有人說當然就是膠要黏一點啊!但是白膠可以拿來黏紙張,卻黏不住塑膠,為什麼呢?因為不一樣的材質必須要搭配不一樣特性的膠才能黏的牢,所以這不單單只是膠夠不夠黏的問題而已,還關乎到是否有選對合適的膠?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我們可以將膠的特性分為初黏力黏著性

貼紙所以可以”貼”得住,其實是靠膠滲進貼物的毛細孔中來抓住被貼物的;所以,如果物體表面極其光滑、完全沒有毛細孔;那麼,是不可能貼得住的。相對的,如果膠本身沒有流動性或者顆粒太大,無法滲進物體的毛細孔中;也同樣貼不住。

 

因此,初黏力要好;重點在於:

  1. 要給予足夠的時間讓膠滲入:一般來說,膠要完全滲入達到「抓住」的目的大約需要48小時以上。所以初黏力的任務便是初期先約略抓住,不讓貼紙翹開來。實驗發現,能撐過48小時就幾乎肯定不會翹開了。
  2. 膠的流動性要夠好:這點可以單純從膠的流動性與膠的厚度兩個角度來切入,但因膠的流動性太好會衍生其他難以管理的缺點,例如溢膠,所以多從膠厚來處理。
  3. 貼紙的面積要夠大:最好能有20*25mm以上,大家一起幫忙抓住,正所謂團結量大。
  4. 貼紙本身的挺性不要太強:若挺性太強,就容易回彈而翹起來。
  5. 被貼物表面不能太光滑,不讓人家抓。
  6. 被貼物蓋合緊密,不要有撐開封口貼的力道。

 

而黏著性要好,不外乎就是訴求不容易撕開了,關於這一點就得靠膠滲得夠深、夠多、拉得夠緊了:

  1. 滲得夠深:仍是膠的厚度與流動性、假以時日就可以滲入。夠多,則要貼紙面積夠大。
  2. 拉得夠緊:這點則必須膠的韌性要夠、而且流動性不能太好;最好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膠變硬;那就絕對不會脫落了。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