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汽車,有汽車就有駕照、行照、停車證、牌照.....等證件。

holos-16.jpg      

雷射防偽停車證

 

而其中"停車證",大概是最不受重視的一項「有價證件」;是的,你沒看錯、我稱它為有價證件。  

有價證券是指具有一定價格和代表某種所有權或債權的憑證。停車證動輒價值數百至數千元,而且它很明確代表,持有者有權在一定時間內、進出並使用特定停車場來停放他的車輛。它自然是有價證件,而且還是一項滿值錢的有價證卷。  

 

 

那麼,一般印刷處理停車證有些甚麼必須注意的事項呢?

A.汽車停車證會被放置於擋風玻璃內,那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環境:

1.以台灣地區,其溫度起伏約為攝氏20~攝氏80度之間。

2.他透過玻璃直接接受日曬,所以紫外線的吸收是很劇烈的。

 

B.機車停車證,通常直接貼在機車龍頭或車牌上。

1.所貼附的金屬會累積熱量,而且熱度直截接觸停車證的膠並傳遞到貼紙本身。

2.少掉一層玻璃的保護,其紫外線強度更甚於汽車。

3.防水與防刮、防拆;機車停車證只能貼在外面,所以耐刷洗與防止被盜用都必須要能留意到。

 

C.防偽、防移標與防止複製。

既然停車證是"有價證件",當然會有仿製的情況會發生;如何可以避免被仿冒?

1.其仿製利益在新台幣幾百元到數千元之間,防仿冒的做為必須是一般印刷廠所做不到的、更不可以透過影印、印表機列印做的到。

2.辨識與監測的過程必須在幾秒鐘之類完成,而且檢視的空間與環境無法管制;所以必須是顯性防偽。

3.仿製只會造成財物的損失,並沒有安全或健康的損害;所以業主不會願意做二次檢測,不需要有隱性防偽。

 

綜合以上因素,停車證看來簡單;其作業其實是有相當的技術內涵的。

一般來說,我們會採取專版雷射加上網版印刷、破壞刀、防拆貼紙等方式來達成上述所有的述求。

 

 

 

黃仁俊 2011.07.07寫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