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os-21.jpg

 

所有的防偽手段其實都只能提高仿冒的難度,或者說增加仿製的成本。

 

基本上,他們會是較先進的技術、或者是設備比較少見;然而,所有技術都會進步並趨於普及化。所以防位專業廠家必須不斷的走在前方,才能維持競爭的能量。

 

隱性防偽是肉眼不易發現的防偽手段,通常用於二線防偽→一線防偽是提供給消費者辨識、二線防偽提供給經銷商或者商品生產者辨識用、三線防偽給商品生產者的高階管理者辨識、四階防偽則是極重要的商品,防偽製造者留給自己做最後證明真偽用。

 

早期印刷技術無法印製高解析度的圖紋;在那個時期細微字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防偽手段,甚至還被用在信用卡上。印刷技術持續進步到今日,解析度做到3000dpi對很多印刷廠來說並不難。但是,細微字這個防偽手段仍然有它的效果;為什麼?

A.它是隱性防偽,雖然只要用放大鏡甚至肉眼仔細看就可以找到;但是總要有注意到才知道要仿它。

B.幾乎不必增加成本,增加一項功能當然好!

C.它可以是一大串甚至數十數百組文字,應該鮮少有人可以逐字仔細分析它;換言之,如果設計者有心,要在細微字裡面再變一些花樣,讓仿冒者難以察覺是非常容易的。

 

防偽印刷真的是一門藝術,對有心的設計師來說處處可以有玄機;在所有細節裡都可以有變化。細微字雖然是一個很老舊的技術,還是可以充滿創意的。

 

黃仁俊 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 2011-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