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os-2.JPG    

 VOID防拆貼

 

保固貼紙、防拆貼紙、防拆膠帶 : 防拆標籤通常用於產品防拆識別用。

 

 一、易碎貼紙:材質本身易碎,黏貼後就無法完整撕起,可作為保固貼紙與防拆貼紙,也因為如蛋殼易破而被稱"蛋殼貼紙"。

 

二、易破貼紙:裁切時,於貼紙上加破壞刀,使貼紙不易被完整撕起,作為保固貼紙與防拆貼紙如商品之價格標籤。

 

三、防拆貼紙:黏貼後撕起,表面有"VOID",或"蜂巢狀",因而具有防拆效果,也可作為防偽貼紙、保固標籤來使用。

 

 四、防拆膠帶:防偽膠帶撕起表面有"VOID"作為商品防拆、防偽、保固之識別用。

 

holos-11.JPG    

易破貼紙-利用特殊刀型達到防拆功能

  

 

印刷一直是防偽這門學問最重要的執行手段,其內容從印刷技術、製版方式、材料應用(油墨、紙材….)、各種後加工技術、資料管理……;每一個層面都有非常多的技術與知識、乃至專用設備。確實是一門既深、且廣、又帶有相當神秘色彩的學問。

 

而其中最簡單,最容易達成的手法便是採用一旦被移動,很容易可以察覺的貼紙;這類材料習稱為防拆貼紙、保固貼紙、封口貼紙、封箴…..

  

PS.貼紙貼到被貼物後,嘗試將它撕下來貼至他處;這個動作稱為移標

 

  

這類貼紙又可以依照製作特性分成,材質本身防拆、印刷離型層與特殊膠性三類;茲分述如下:

 

一、材質本身:

易碎貼紙,是在紙張加入化學藥劑後,使得其纖維破壞轉變成易碎的特性;剛出廠的易碎貼紙,會保留一些紙張的韌度,這樣才可以印刷。

 

易碎貼紙移標的過程,會細碎的破掉就如同蛋殼一般;所以有一個非常傳神的別名叫做蛋殼紙。

 

蛋殼紙是最容易取得,防拆特性也最好的防拆貼紙;其缺點是因為太容易取得,防仿冒效果相對不佳。並且存放數日後便開始變質,數月後甚至從離型紙上都很難撕下來;不利於存放。

 

二、離型處理:

利用離型與油墨或金屬蒸鍍,使得貼紙一旦被移標時便會浮現出一些特定圖紋;這些圖紋是可以被設計與指定的,只是市場上最常見的多為”VOID”蜂巢之類的公版圖案。

 

依其離型的特性又可以分為:

局部轉移標籤→部分圖紋黏著在被貼物上,部分隨著貼紙被撕下來。

不轉移標籤→貼紙上的油墨被剝離而呈現圖紋,但全數跟著貼紙被撕下。

全面移轉標籤→所有油墨都留在被貼物上,只撕下一層幾乎全透明的塑膠薄膜。

 

其塑膠膜最常用的材質是PET,表面需預做處理才可以印刷;萬一處理不好會有假性附著的情形發生。

 

雖然他的防移標特性沒有易碎紙好,甚至印刷特性、曲折特性都較易碎紙差;但是,因為保存容易,圖紋極好的破壞的視覺感受。這類貼紙是最廣泛被使用於防偽、防拆目的的貼紙。

 

因為它有印刷的加工,所以有多種顏色可以選擇;而客製版的圖紋也使得呈現的效果非常多樣。

 

三、膠性:

基於作業以及客人使用方便,一般貼紙都使用感壓的自黏膠、也就是大陸所謂的不乾膠;既然不乾,當然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無法移標。

 

真正的防拆必須做到貼紙與被貼物合為一體;這一點必須透過膠的特性,讓膠與被貼物發生化學反應。過程可以是讓膠內含某些特定物質,使與被貼物產生化學反應;或者貼好之後對貼紙加熱(熱固化)或照射紫外線(UV固化),讓膠與被貼物結合,除非將貼紙破壞否則完全無法剝離。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