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監管碼

藥品電子監管碼是一個20位的條碼,包含藥品名稱、生產企業、生產批號、藥品規格、有效期等基本資訊。通過對藥品實行電子監管,監管部門可即時掌握藥品的生產、流通、庫存情況,及時追溯召回問題藥品;民眾可通過電話、手機訊息、網上查詢等方式,查詢藥品電子監管碼,瞭解藥品相關資訊,辨別藥品真偽。國家藥監局去年10月發佈的《關於進口藥品實施電子監管有關問題的通知(徵求意見稿)》要求,境外製藥廠商及其《進口藥品註冊證》載明的生產廠或包裝廠,均應加入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網,對出口到我國的藥品賦電子監管碼。

國家藥監局表示,進口藥品的電子監管碼賦碼應在《進口藥品註冊證》載明的生產廠或包裝廠內完成;獲批在我國境內分包裝的品種,可在批准的分包裝企業內賦碼,禁止在其他場所將已完成大包裝的產品拆箱賦碼。口岸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根據藥品標示生產日期查驗進口藥品的電子監管碼賦碼情況,對未按要求賦碼者不予辦理進口備案。

電子監管碼標籤的特點 1、一件一碼突破了傳統一類一碼的機制,做到對每件產品唯一識別、全程跟蹤,實現了政府監管、物流應用、商家結算、消費者查詢的功能統一。 2、數據庫集中存儲動態信息為突破質量信息和流通動態信息無法事先印刷的侷限,監管網對產品動態信息實時集中存儲在超大規模監管數據庫中,同時滿足了生產、流通、消費、監管的實時動態信息共享使用需求。 3、全國覆蓋由於產品一地生產、全國流通銷售的特點,只有做到全國統一、無縫覆蓋的系統網絡平台才能滿足全程監管的要求。 4、全程跟蹤監管網對產品的生產源頭、流通消費的全程閉環信息採集,具備了質檢、工商、商務、藥監等各相關部門信息共享和流程聯動的技術功能,為實現對產品的質量追溯、責任追究、問題召回和執法打假提供了必要的信息支撐。

電子監管碼標籤還俱有收銀台自動辨識的功能,貼有電子監管碼的產品於結帳時,通過電子監管網專用收銀通道,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清楚看到產品的生產企業、生產日期、有限期限、產品標準號、質量等級、生產許可證、銷售商、銷售日期、銷售價格等等資訊。

 

 

電子監管碼與商品條碼的不同

 

應用在零售商品的13位商品條碼(目前主要是EAN-13/8)是國際組織公佈的非強制標準,是一類一碼,主要用於POS掃瞄結算,不能分辨真假和記錄產品質量,不能實現產品流通跟蹤,也不適用珠寶、農資等複雜價格或不在超市銷售的產品。商品條碼通常印在產品外包裝且為選擇性印刷。

 

藥品電子監管碼印刷規範

 

1.監管碼樣式

為滿足不同形狀包裝的需要,藥品電子監管網提供三種監管碼樣式,生產企業可根據具體情況任選其一使用。

 

news_20130703-1  

  

2.技術參數

符合國標:GB/T 18347-2001

條碼類型:Code 128C    數據類型:數字

條碼密度:7mils     數據長度:20位

條碼高度:8mm

 

3.印刷要求

印刷空白區域尺寸:條碼兩側空白區10倍最小模組寬度(即:10X),其中X0.17mm,上下空白區寬度1mm

印刷顏色:條碼中豎條顏色為黑色,空條顏色可為白色、黃色、橙色或紅色。建議顏色搭配為黑白搭配。

 

4.質量判定標準及判定規則

符合國標:GB/T 14258—2003

外觀檢測:條碼印刷無脫墨、污點、斷線;條的邊緣清晰,無髮毛、虛暈或彎曲現象。空白區寬度不小於本“條碼印刷技術規範”規定的寬度。

符號一致性:Code 128C的條碼符號所表示的標識代碼應與供人識讀字元相同。

符號質量:使用具有分級檢測功能的條碼檢測儀檢測條碼,符號質量等級在C(1.5)級以上。

 

 

電子監管碼查詢說明

 

1.電子監管碼如下

news_20130703-2  

 

2.舒活眼膜霜的底部保質期為2012年11月10日

news_20130703-3  

 

3.登陸中國產品質量電子監管網http://www.95001111.com輸入舒活眼膜霜的中國產品質量電子監管網標籤條形碼編號

news_20130703-4  

news_20130703-5  

4.點擊查詢後,網站顯示產品相應的信息

5.中國產品質量電子監管網顯示該條形碼編號的產品名稱是舒活眼膜霜,而舒活眼膜霜底部的保質期是2012年11月10日(舒活眼膜霜保質期為3年),網站顯示生產日期是2009年11月11日。查詢結果表明監管網信息與產品信息吻合,這瓶舒活眼膜霜就是正品玫琳凱了。電子監管網還可以顯示該產品第一次登陸查詢的時間~。

 

電子監管碼標籤圖:

 

news_20130703-6  

 

電子監管碼查詢說明

 

1、訊息方式

將20位(或16位)監管碼數字做為訊息內容發送至106695001111,將收到查驗結果回覆訊息。無信息費,訊息通信費每發送一條0.10元,為電信運營商收取。

 

2、電話方式

撥打電話95001111根據語音提示操作,輸入監管碼後將收聽到查驗結果。也可撥打電話114,告知查詢電子監管碼,然後按語音提示操作。普通市話費,為電信運營商收取。

 

3、網站方式

訪問監管網網站www.95001111.com,參照上面的流程,輸入電子監管碼。

 

 

 

參考資料:

1.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網:http://www1.drugadmin.com

2.中國產品質量電子監管網:http://www.95001111.com

3.http://www.people.com.cn/BIG5/192244/227649/227653/15566284.html

4.http://www.marykayer.com/news_detail-1754.html

5.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7018906.html

6.http://tw.news.yahoo.com/%E6%9C%AC%E5%A0%B1%E7%89%B9%E7%B4%84-%E7%94%A2%E6%A5%AD%E8%BF%BD%E8%B9%A4-%E5%A4%A7%E9%99%B8%E6%96%B0%E5%A2%9E%E9%80%B2%E5%8F%A3%E5%9F%BA%E6%9C%AC%E8%97%A5%E7%89%A91%E5%B9%B4%E5%85%A7%E8%B3%A6%E9%9B%BB%E5%AD%90%E7%9B%A3%E7%AE%A1%E7%A2%BC-030500388.html

7.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yn.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1-05/15/content_22768506.htm 

 

淩雲科技 防偽整合大師 黃逸欣 彙整報告 2013.05.31

 

arrow
arrow

    雲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